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中南医院叶啟发教授团队受邀参加国际甲壳素学术会议并作多场专题报告

    来源:中南医院 日期:2017-11-08点击:

     10月20-22日,以开启甲壳素科技与产业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第四届国际及海峡两岸甲壳素研讨会暨第八届甲壳素科学技术会议在青岛召开。我院肝胆疾病研究院交叉学科带头人叶啟发教授团队受邀参加会议并作多场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甲壳素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甲壳素领域优秀企业代表青岛银色世纪健康产业集团以及青岛市甲壳素研究会协办。大会旨在面向甲壳素学科前沿,聚焦国家重大和国计民生需求,报道甲壳素科技领域最新研发成果,促进甲壳素科学技术与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会议为期三天,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俄国、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国内外的科学大咖、行业翘楚齐聚岛城。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张俐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研究员,武汉大学杜予民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辉副所长,欧洲甲壳素学会Sevda Senel会长,日本甲壳素学会Hiroshi Tamura会长,台湾甲壳素学会会长王大铭教授等国内外甲壳素相关学术领域近百位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青年学者代表共三百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叶啟发教授团队受邀出席会议,团队中的钟自彪博士、吴双泉博士、方泽鸿硕士受邀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围绕甲壳素敷料促进伤口愈合的机制、甲壳素/碳纳米管的生物医学应用、β-甲壳素促进伤口愈合及抗菌的生物活性,精彩的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并引起热烈讨论,充分展示了我院肝胆疾病研究院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跨学科合作的专业实力、丰硕成果以及学术风采,突显了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的新热点。

     叶啟发团队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俐娜院士团队合作近4年,双方团队在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医学应用转化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创新性构建的甲壳素/碳纳米管复合微球用于胆红素吸附,其效果和安全性优于国内外相关产品。运用甲壳素在创伤修复、神经再生和肝胆肾质量优化灌注机等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研究。目前双方共同在研课题1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达60分,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1.7分,正在共同申请海洋高分子材料医学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2017年科技部重点专项和2017年天然高分子材料医学应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